就在不久前,我用 Mastodon 这款开源软件在服务器搭建了去中心化的开放性微博社区,但就在昨天,实在忍受不了 Mastodon 的本地资源及存储占用的问题后,决定转向另外一款同样采用了 ActivityPub 协议的去中心化社交网络服务软件 Misskey

根据 Fediverse 不止 Mastodon——Misskey 介绍 这篇文章中描述:

Misskey 和 Mastodon 一样,采用了 ActivityPub 协议,因此可以与联邦宇宙 Fediverse 互通。注册在两边的用户依然可以关注、互动。

因此我无需担心原本在 Mastodon 上关注的内容没法快速迁移到 Misskey。

作为一款从 2014 年开发至今的开源软件,Misskey 的功能是成熟的,当然因为最初是由日本开发者 しゅいろ(syuilo)创立的缘故,整体功能偏日风一点,功能在设计是也可以算多少是精益求精了。

Misskey官方介绍

网站的取名倒是让我有点烦躁,后来想想我天天幻想着一堆不切实际的事情,不如就叫幻想家吧!一个幻想者的家,带点梦幻的色彩。

确定完网站名称之后,便开始进行下一步:平台搭建。

借助在 CSDN 上面找到的这篇文章【用 Docker 简单部署 Misskey 去中心化开源社交平台】开始进行平台搭建。

搭建过程中也遇到了点小坑,刚搭建好的平台竟然没法上传图片,我人当时就木了。因为 Misskey 不比 Mastodon 那么出名,中文搭建教程本来就少得可怜,更别说异常排查了。

也算幸运,成功在网上找到了一篇文章【Misskey12.108.1 搭建的几个坑以及几个注意点】,虽然文中的搭建方式跟我的有所差异,但借助文中的描述,最终成功解决了问题。

root 搭建注意事项

几经波折,平台终于是搭建完成了。

因为社区是开放性的,为了避免被人瞎搞,于是我借鉴其他社区的服务条款,自己也写了一篇,自此,前期准备工作就全部完成了。

服务条款

当天晚上就开始跟平常玩得好的网友安利了一波,一下子就收获了七个用户(狂喜

首页截图

如果看了这篇文章对平台感兴趣的朋友,欢迎点击博客上方的说说按钮即可进入。


相关搭建教程:

Misskey 平台傻瓜式快速部署
笔记本
1644